【陳綺貞 還是會寂寞】專輯開箱分享 2000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歌曲:下午三點、告訴我

Last Updated on 2024 年 1 月 30 日 by 金城 老師

u5q029oKdxBTuWbhpCJy sDZXJGi AC1ucjGAf7egoHmkq0DPhhx1LXAmB2n1h pt e00YahDdkQEtRcWbxlElVZSy5H NnsLLYfi4OFmGwVebLb6dl3wL4YARLjLB8yMbfIv13s43ca7ED9lm20nOKnl Sbg4Q2Z4Ret4VkeO
陳綺貞 《還是會寂寞》

在這個數位串流音樂平台非常盛行的年代,使得許多優秀歌曲、專輯有更多的機會被聽見,但我還是很喜歡自己買起專輯收藏、聆聽,因為更有溫度,更能完整聽完整張專輯的歌曲。

尤其是在下午工作或休息的時間,拿出陳綺貞 《還是會寂寞》這張專輯播放,內心總會變得十分平靜。

陳綺貞的歌曲我再熟悉不過了,在多張出色的專輯之中,我最喜歡2000年發行的《還是會寂寞》

這張專輯可是讓綺貞入圍了第12屆金曲獎,以及最佳音樂錄影帶、最佳作曲人獎等優秀獎項,且《還是會寂寞》也是綺貞多首歌曲之中其中之一的代表作,若你還不太熟悉,以下透過這個小小樂迷的分享,讓你一同深陷綺貞的音樂吧!


陳綺貞 還是會寂寞專輯開箱

IZ0KFjBdC26oJgkEuELGt7SxqKJF Wrk8LfC7rkOSVNzr953AKIYxfFdueRkPstaer66ivxab2uZgmvZQNCalB80onv4RUugIp5M vpxrUuNST3hAxCE3u KKWHDYsYGoEcik1vA9GDLqNgZsvnYcfhLrM8uwFey2JMenTjdavLATm6WyDmPhZZSJw0Tvg

《還是會寂寞》是陳綺貞的第二張專輯,目前在博客來還是可下訂購買。

專輯的外殼真的就是傳統的CD盒了,但我反而蠻喜歡這樣的,因為比較好收藏,不過就真的比較純拿出來聽歌了!

現在的專輯都做的越來越注重包裝設計感,每個都像藝術品,包括綺貞2018年發行的沙發海也是,和還是會寂寞對比,就會覺得一個很現代感、一個具有年代古風感。


cv0pU6HfkjJ613e420056ndVFCjiHhiCk5HlU6rcxC wZjLGSa9rIDP4d3HLf5gEx sPpOFDL8Bf5GKLg0Of9PJ6XdF9AZKqdJAAW3i JVkIUH4Oj7AH OHZHiznS5DTpYfK8i0wa nmHlptieBEfENseRV4NA89bCQCfXMCAZUV43QSnSAemvGX0mdZcQ

專輯封底都會標示所有歌曲曲目,這張專輯總共有11首歌曲。


r7osi b7Mkr1aL6Fu8YnkYpIwkf4Yxvt ISsP8 Mucb7QTYXnpwHiLYJdOwsBzi13PJtS9kFU V00nzZF4AJQTMg13wJjzTbsD2yEHOAwE Dw1HSHs8GCnmkUi NhKEo YZPgXhONwzrU0BFdXyiOlAOkB o Vule9nc2LuMXpqMV2yID1S1t Zp YdnBw

內附一張很像手繪風格的歌詞筆記,讓我想到瞬歌詞筆記,這種很像手札的歌詞紀錄方式超可愛的!!

另外還有一本小本歌詞本。


NFkf5HVtWvXJjiY1lW7uJIbAz TwRQO1PpJqOo jIbRmc6z2wgvcS5T3

CD的部分就比較普通了,是白色簡約的設計,所以還是放在我的CD PLAYER上給大家稍微看看就好XD


0vGILr3IPmT Ew6 AhEiJKgP88k2Xunwr5OTrD8NCVznm7qf0qE9dbDas4oznaCcYX696FPtfp524KcoW4oahcFESiht8L1rUg
yYMx625NE83KUc8teJf4WHU2I4gWjjVlISeEp5eAdOl3nQzODSXrl iVbinRXHonecrMc1Wae1L8Nps6K17IS30nMa FXjZoaVsCHLcOb5BY

我自己特別喜歡這張專輯的調性,歌曲主要有bossa nova或是輕搖滾之類的風格,雖然我自己不是算很會描述或是很懂這些音樂風格,不過作為一個小小聽眾來描述這張專輯的聽感,就是覺得有些歌曲有點抒情、有點爵士,有的帶一點點異國感、青春洋溢以及輕快感。

還是會寂寞全專輯即使已是22年前的專輯,都不會覺得太老舊,編曲、伴奏還是帶一點點的民謠以及流行樂風格,非常耐聽。


歌曲分享

越洋電話

這首歌的意思我覺得還蠻容易理解的,歌詞中可以發現是在訴說談著遠距離戀愛的情侶,因為距離的關係,平常僅能透過電話聯絡而漸漸拉遠之間的關係。

可以感受的出來,因為”寂寞”,因為距離,因為無法見面的種種思念與苦楚,透過這不到兩分鐘的歌曲,簡單卻又無奈的表達出來。


我的驕傲無可救藥

當時因為是照著專輯播放的順序聽的,第一首《越洋電話》

的故事背景感覺還稍稍與我年紀相仿,但來到這首歌之後,就有一種差異感了!

因為我的驕傲無可救藥感覺是用一個比較青春年紀,17~19歲的女生口吻敘述出一種比較有脾氣、有個性的行為,來敘述自己的自私、驕傲性格,我自己覺得有點小調皮的感覺,真想現場聽聽看綺貞演唱這首歌,應該會超Q XD


還是會寂寞

哇,這首歌可以看到MV了,前面兩首只有音源可聽~

我覺得這首歌光是前奏就非常有記憶點了,相信有不少人對於這前奏旋律有些許印象吧?

歌詞看起來是用一種很無所謂的態度去詮釋,但好像又隱約透露著自己的寂寞,把寂寞通常會有的悲傷情緒,用輕快的旋律表現,聽眾的聽感反而覺得很放鬆。


下午三點

我在前面有提到專輯裡有歌曲聽感帶點異國感,其中之一指的就是下午三點,不知道大家會不會這樣認為?

回去找一下資料,才發現這首歌原曲其實是由香港歌手楊千嬅唱的《夏天的故事》,不過曲子是綺貞譜曲的,重新改編成下午三點這首歌曲,並且收錄在這張還是會寂寞的專輯裡頭。

下午三點就真的太適合下午聽了,整首歌帶點微微慵懶感以及輕快的旋律,我自己真的很愛這首。


溫室花朵

直到聽到《溫室花朵》之後,會覺得歌曲前奏給人的感覺又很不同了。

歌詞其實很簡單也偏短,但整首歌的呈現方式很有畫面。


午餐的約會

這首歌前面幾句真的讓人覺得太可愛XD

“吃掉你的壞情緒、吃掉你的壞脾氣…”哇,聽到這,本來的壞心情都會覺得”喔?好像沒理由繼續生氣??”

只是中間突然的變調,有點特別。


等待

近期才發現這首歌的MV,真的讓我太意外,大家有空可以看看~

這首歌我覺得與綺貞其他歌曲就有蠻大的差別,感覺比較偏搖滾,歌詞的部分重複比較多次的”我不要咖啡、我不要菸…”這裡讓我比較有記憶點,除此之外,這首歌還沒有太多其他的感想啦~


慢歌3

還是會寂寞專輯就有兩首”慢歌”,其中這首《慢歌3》出現在綺貞demo 2裏頭。

《慢歌3》就很有爵士的風格了,真覺得她的爵士風格歌曲,儘管是20多年前的歌,也依然耐聽,說是近期才寫的歌都覺得很有可能。


告訴我

《告訴我》應該是這張專輯之中,僅次與《還是會寂寞》的傳唱歌曲了,MV的點閱率也有233萬之多!

聽著這首歌,會覺得透過綺貞有特色又溫柔的唱腔,讓人不得不把這首歌安靜聽完為止,聽聽她說著”告訴我 你不是真的離開我….”。

感覺歌曲那份苦澀情感、無奈情緒都表現的滿滿的,真的是我最喜歡的抒情歌之一。


慢歌1

雖然我很喜歡還是會寂寞本來這樣的輕快歌曲,但第一次聽到抒情慢板的《慢歌1》還真的很驚喜!

這首歌是不是聽起來真的很~慢? 上網有看到其他網友解釋這首歌的緣由,但我不是很確定,所以還是講講聽感就好。

我覺得可能因為聽習慣輕快的《還是會寂寞》,慢版的反而不太習慣XD

聽起來好像多了許多小小悲傷的那種情緒,哈哈哈~


靈感

我學習吉他彈唱初期時,還蠻常拿這首歌出來練習的,因為吉他刷法比其他歌曲簡單許多XD

雖然吉他的部分比較簡單,歌曲整體聽起來也有一點點微慵懶和”麻痺感”,但這首歌越聽越覺得頗有靈魂。

彷彿歌名《靈感》好像等於那個”你”,因為”失去你,愛情只是抄襲”。而失去你貌似失去靈感?

不曉得,這是我一直認為的意思。


Follow荔枝愛吃鬼IG

 一起去巴黎avec Liz FB粉絲團+1

 點入看我的痞客邦,有很多美食文章唷

✍views:[jp_post_view]